毕节本地宝 > 毕节购物 > 购物攻略 > 贵州毕节十大名吃:独具特色 独占鳌头
贵州毕节十大名吃:独具特色 独占鳌头
2013-12-29 15:30【我要纠错】

【导语】:毕节古时是贵州的首府,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是一座风景如画、历史厚重的文化重镇。现聚居着汉、彝、苗、布依、白、满等22个民族,饮食文化独聚特色,其中毕节十大名吃更是独占鳌头。

  十大小吃之一:恋爱豆腐

  推荐理由:恋爱中的人吃什么都香,而恋爱的感觉未必每天都会有,但是如果你吃过毕节的恋爱豆腐就会体验到恋爱的感觉,那种富有弹性的香甜会让你流连忘返。

  做法:恋爱豆腐主要是用优质大豆通过传统豆腐制作工艺制作而成,用木炭烘烤成熟后,放入有辣椒面、芫荽、折耳根等制作的蘸水中。

  特点:食用起来口感柔软,富有弹性,味道浓郁,香辣适中。

  十大小吃之二:“王傻子”烧鸡

  推荐理由:“王傻子”烧鸡创始人王维让目不识订,憨厚老实,性情粗犷,外号“王傻子”。他9岁开始从师潜心学艺,匠心独运,制作的烧鸡在抗日战争时期就小名气,得名“王傻子”烧鸡。解放初工艺达到炉火纯青,声名大振。《全国名特产品》、《贵州特产风味指南》、《贵州市场大观》等均有专篇记载。

  做法:“王傻子”烧鸡的制作工艺独具一格。选用优质高山土鸡宰杀后,掌控造型,经过油烧(用植物油炸成黄色),汤烧(放入用中药配制的卤水中浸煮)、出锅晾干等工序既成。

  特点:其肉酥皮脆,油润鲜美,冷、热皆宜,不须加入任何佐料,最宜撕食。

  十大小吃之三:胡家汤圆

  推荐理由:毕节汤圆历史悠久,地方名吃、远近闻名。

  做法:汤圆可分为水晶、酥麻、滚水等多种,尤以水晶最佳。采用糯米、大米,适量的白糖、麻酱、挑仁(压碎)、芝麻、化猪油等原料制成。

  特色:水晶选料精致,做工考究,煮熟后,晶莹剔透,如水晶一般,吃在嘴里,满口生香,回味无穷。

  十大小吃之四:徐幸祥 黄耙

  推荐理由:黄耙,是黔西传统悠久的民产风味食品。2003年被评为“毕节地特美食——夜郎文化美食奖”一等奖。

  做法:黄粑的制作和原料选配是用西部高原的稻米、玉米、糯米等和黄豆浆汁混合,约加冰糖和白糖拌合,并打成方枕,用玉米叶和竹叶包好,放入大木甑中经过20来个小时的蒸煮发酵而成。

  特色:通过蒸煮、发酵,分解出大量糖分,色泽由白变黄,糯香、甜香、竹香、玉米香透过湿热的玉米叶和竹叶蒸腾而出,黄润晶莹的黄粑也就跃然眼前,让人垂涎欲滴。

  十大小吃之五:黔西张德洪鲢鱼王

  推荐理由:独有当地河鱼、祖传秘方秘制而成。

  做法:采用鸭池河野生河鱼制作成干锅、鸳鸯、酸辣、麻辣、药膳食等火锅,配以独特的辣椒水即可食用。

  特色:配方独特、烹饪工艺精妙。其味鲜美、营养丰富,老少皆宜,有益智、益寿、养颜之工效。

  十大小吃之六:沙土羊肉粉

  推荐理由:独有乌山黑山羊烹制,肉质鲜美、没有膻味。

  做法:矮脚山羊,越重越肥为好,这种山羊膻味适中,肉细味鲜。活羊拿来后,夜半杀羊、宰杀拨皮,清理内脏,精刀去骨。全羊入锅配以密制调料炖汤至拂晓开锅,汤色乳白、香郁鲜美。

  特色:开胃健脾、温补肾阳、是滋补身体的最佳食品。

  十大小吃之七:夜郎八卦鸡

  推荐理由:夜郎民族素有以禽畜骨头卜卦预测吉凶祸福的习俗,卜卦杀鸡制作八卦鸡食用,是一道具有当地民族文化特色的名吃。

  做法:先从火炉中夹出一块红火炭放于地上,左手持鸡脚,右手泼水在火炭上,口念涉及用事的经文,将鸡在火炭上绕三圈,经文诵毕,再杀鸡。脱毛洗净后,把鸡头、翅膀、腿卦按关节切出后,其余部分则切成块状一同清炖至熟即可食用。

  特色:味纯、汤鲜、肉嫩。

  十大小吃之八:徐家太婆香豆花

  推荐理由:由赫章广鸿饭店老板娘徐仁仙多年潜心研制的一道常见的家常美味菜肴。

  做法:选出优质大豆若干用水浸泡,将泡好的大豆和适量清水加入石磨中推细。把推好的浆放入锅里烧开,舀入事先准备好的布口袋内去渣,把豆浆滤在瓦缸里。然后,将豆浆从瓦缸舀到铁锅内,加入一定浓度的卤水或石膏水,迅速搅匀,经微火一煮,豆花沉到锅底,窖水浮到锅面,窖水通到锅底。食时佐以其自制的特色辣椒蘸水,开胃爽口,倍受食客青睐。

  特色:绵而不老、嫩而不溏、洁白如雪、清香悠长。窖水清热祛毒、醒酒解腻、回甜止渴。

  十大小吃之九:竹荪炖鸡

  推荐理由:竹荪被称为“雪裙仙子”、“山珍之花”、“真菌之花”、“菌中皇后”。竹荪营养丰富,香味浓郁,滋味鲜美,自古就列为“草八珍”之一。而毕节在所有竹荪产地中,只有毕节织金地区所产竹荪营养价值最高,当地野生竹荪能达到4000/kg的价格。对高血压、神经衰弱和肠胃疾病有一定的食疗效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竹荪含有人体所必需的几种氨基酸,这在食物中是非常难得的。

  做法:先把鸡块放冷水中,烧开,洗掉表面的浮沫,再加水开始炖鸡。炖鸡的时候先放几片姜和少许胡椒粉。炖鸡的时候来准备竹荪。把竹荪放在盐水中浸泡20分钟,再冲洗几遍。有的人不喜欢竹荪的味道,只要多冲洗几遍就没有这股味道了,把冲洗好的竹荪切段,放在清水中备用。

  特色: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非常高。

  十大小吃之十:王猪脚

  推介理由:当地名吃、配方独特、是当地独有的小吃。

  做法:将鲜猪脚2000克置于火中烧黄后,洗净置于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生姜、精盐,用文火炖3小时左右后起锅,用刀将猪脚切成2厘米左右的方坨置于鸳鸯锅原汁汤中,加入炖熟的白箩卜、云豆、生黄豆芽等与另一边锅中飘香豆花上桌,配以调制独特的蘸水,即可蘸食。

  特色:汤清不浑,油而不腻,皮鲜肉嫩,蘸水独特,风味独特。

手机访问 毕节本地宝首页

  • 核桃之乡 毕节核桃

    毕节核桃品种有薄壳核桃、夹壳核桃、葡萄串核桃等,其中葡萄串核桃为国内良种。

  • 椒中之骄 大方辣椒

    大方辣椒,即大方县产的辣椒。该县盛产辣椒,农户每家必种,品种有泡通椒和皱椒两种。

  • 燥湿化痰 赫章半夏

    半夏为天南星科半夏属植物半夏的干燥块茎,又名麻芋子、三叶半夏,是一种常用重要中药。

  • 贵州三宝 大方瓷器

    大方漆器,是贵州富有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的传统工艺美术作品。明、清朝代,大方漆器就被选作“贡品”上京供奉皇帝。作为家庭陈设品装饰书斋、客厅,更增添了古色古香的雅致。民间也作为日常生活中的用具,

  • 贵州枝党 威宁党参

    主治气血不足的党参是专门出口东南亚的“贵州枝党”。威宁党参含糖量和含蛋白质较高,年产量在15万公斤左右。

  • 齐名金华火腿 威宁火腿

    与金华火腿齐名的威宁火腿,可算威宁的名优特产之一。它之所以成为特产,威宁火腿是因为特殊的高原生产了特殊的猪种和特殊的饲料,加之本地特殊的加工制作,形成了威宁火腿特殊的色香味。

  • 农特产品 赫章核桃

    赫章核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矿物质、维生素B和E,经常食用可防止细胞老化,健脑、增强记忆力及延缓衰老,是人体理想的肌肤美容剂,对防治头发过早变白和脱落有很大的功效。

  • 毕节市购物必去的地方

    毕节市购物去哪里好?请看下文

  • 福乐多购物广场纳雍店电话地址

    福乐多购物广场信息如下

  • 冬季护肤品正确使用方法

    冬天一到,护肤品每个人都会用,但是你知道怎么样使用才正确吗?如果使用不当可能越护越脆弱哦!

  • 穿冬季斗篷裙穿衣搭配攻略

    冬季悄然而至,斗篷裙也作为一件时尚单品,怎么穿都可以穿出特有的感觉。哪些斗篷裙冬天穿着好看?斗篷裙怎么搭配?

  • 上一篇文章:核桃之乡 毕节核桃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