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本地宝 > 毕节购物 > 购物攻略 > 齐名金华火腿 威宁火腿
齐名金华火腿 威宁火腿
2013-12-28 23:13【我要纠错】

【导语】:与金华火腿齐名的威宁火腿,可算威宁的名优特产之一。它之所以成为特产,威宁火腿是因为特殊的高原生产了特殊的猪种和特殊的饲料,加之本地特殊的加工制作,形成了威宁火腿特殊的色香味。

  威宁,地处云贵高原乌蒙山区,属典型的高原气候。古朴富饶的高原大地生长了适应的乌金猪,它属山地放牧腌肉型猪种,耐寒耐粗饲料,抗病力强,体质结实。乌金猪长期喂苞谷洋芋为主的粗饲料迅速长成肥猪。成品肉猪腰厚3.73厘米,瘦肉占40.79%,脂肪占30.33%,皮骨占20.5%,后腿是猪体最精华部分,精肉丰满,肉嫩味佳,是腌制火腿、腊肉的最佳原料。

  制作火腿,选择最精华的猪后腿,旋剜成琵琶型,配制香料和食盐腌好,放到卤具里浸泡7——10天后捞出放平,用磨石等重物压干水分,然后用苏子杆、辣椒杆熏上一夜,再用柏树枝、松树柴熏一月以上,置于干燥处晾挂保存。

  火腿经腌熏,当年食用还不算最好。需隔年以上才精美。放上3年的,即使不煮不蒸,生切成薄片,粉红粉红的,又嫩又腻,芳香沁人心脾,生吃也美味无穷,如果用蒸用炒,那更是香气洋溢,满屋生香,令人生津满口。外地的客人享用一次,就会留下难忘的印象。

  威宁火腿,外表油黑油黑的,敷上一层黑绿的盐霜,用竹签刺入,芳香却会从细孔中溢出。所用竹签,十分钟内仍留芳香。洗净后切开,色泽鲜红,肉质细嫩。营养丰富,含有19种氨基酸,9种微量元素和5种维生素,多种蛋白质。食用方便,易于携带,居家食用,馈赠亲友,均是难得的佳品。精装的火腿,去掉了油黑的容颜,还原了精美的本色,华丽的外包装中露出鲜红鲜红的切片,可谓相得益彰。

  威宁火腿产量大、销路广。远销昆明、广州、香港,乃至全国各地。过去外传的宣威火腿,大多数是威宁的产品,不过当时威宁闭塞而以宣威为集散地罢了。

  火腿经过腌制而成后,需妥善储藏才不致变质。已浸发或已处理好的火腿,可用干净透气的纸张包好,再裹上一层保鲜膜,放入冰箱保存。未经浸发过的火腿,因含大量的脂肪,虽经腌制,仍容易发霉和招虫蚁,特别是在春季或潮湿的天气,必须将火腿吊挂在阴凉干爽通风和阳光无法直射的地方;若虫卵滋生,必须迅速设法消灭,以免蔓延。



手机访问 毕节本地宝首页

  • 贵州枝党 威宁党参

    主治气血不足的党参是专门出口东南亚的“贵州枝党”。威宁党参含糖量和含蛋白质较高,年产量在15万公斤左右。

  • 毕节市购物必去的地方

    毕节市购物去哪里好?请看下文

  • 贵州毕节十大名吃:独具特色 独占鳌头

    毕节古时是贵州的首府,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是一座风景如画、历史厚重的文化重镇。现聚居着汉、彝、苗、布依、白、满等22个民族,饮食文化独聚特色,其中毕节十大名吃更是独占鳌头。

  • 核桃之乡 毕节核桃

    毕节核桃品种有薄壳核桃、夹壳核桃、葡萄串核桃等,其中葡萄串核桃为国内良种。

  • 椒中之骄 大方辣椒

    大方辣椒,即大方县产的辣椒。该县盛产辣椒,农户每家必种,品种有泡通椒和皱椒两种。

  • 燥湿化痰 赫章半夏

    半夏为天南星科半夏属植物半夏的干燥块茎,又名麻芋子、三叶半夏,是一种常用重要中药。

  • 贵州三宝 大方瓷器

    大方漆器,是贵州富有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的传统工艺美术作品。明、清朝代,大方漆器就被选作“贡品”上京供奉皇帝。作为家庭陈设品装饰书斋、客厅,更增添了古色古香的雅致。民间也作为日常生活中的用具,

  • 贵州枝党 威宁党参

    主治气血不足的党参是专门出口东南亚的“贵州枝党”。威宁党参含糖量和含蛋白质较高,年产量在15万公斤左右。

  • 农特产品 赫章核桃

    赫章核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矿物质、维生素B和E,经常食用可防止细胞老化,健脑、增强记忆力及延缓衰老,是人体理想的肌肤美容剂,对防治头发过早变白和脱落有很大的功效。

  • 毕节市购物必去的地方

    毕节市购物去哪里好?请看下文

  • 福乐多购物广场纳雍店电话地址

    福乐多购物广场信息如下

  • 冬季护肤品正确使用方法

    冬天一到,护肤品每个人都会用,但是你知道怎么样使用才正确吗?如果使用不当可能越护越脆弱哦!

  • 热门推荐